Labels

Saturday 8 January 2011

多元宗教高峰會議閉幕致詞

尊敬的諸位宗教長老、諸位貴賓:大家好!
    剛才聽到杜教授的談話,我們非常感動。我們感到非常難得,此次多元宗教高峰會議於總理閣下的誠摯祝福中,與瓦希德長老和諸位宗教長者、仁人志士聚會一堂,分享慈悲、智慧的實踐經驗,使我們更加肯定,世界宗教、學術、文化本是一家,宗教團結確實能為化解衝突矛盾、恢復世界和平,帶來無限的光明與希望。誠如諸位仁者所認知,此次高峰會議的目的,是希望經由多元宗教文化的真誠交流、深入學習、求同存異、共存共榮,付諸具體行動,由我們自己本身認真落實,使團結合作、互信互助、互敬互愛的理想,推廣至澳洲、東亞,乃至於世界各個角落。
    宗教團結的目的是和睦相處、平等對待、互相學習。每個宗教、文化、族群皆是第一 。正如我們身體,眼、耳、鼻、舌、身,個個第一,絕對沒有第二。如有第二,這個人就生病了。故知,宗教團結的功能,是協助化解一切衝突,促進社會安定、世界和平。方法是落實普及全民宗教教育。如此偉大神聖的理念,需要諸位有志之士長期不斷的互相交流、學習和努力。其中,淨空深深體會,多元宗教人才的培養,與全民倫理、道德、因果教育的推廣,這兩樁事,的為實現世界和諧安定,最急切、最重要且最關鍵的首項工作。
    我們知道,世界各大宗教與傳統文化,均具悠久歷史,豐富的底蘊內涵,亦各有培訓人才的學府、宣揚教義的善巧方便。然而面對今日資訊科技發達的時代,我們更需要由國家或聯合國來推動,興辦「多元宗教大學」,或者「世界宗教大學」 在同一高等學府中,培訓各宗教專業師資,使同學們不僅深入學習本身所信仰的教義,也能於校園生活、課堂中,彼此了解不同宗教教義,如此,對深入學習弘揚神聖的教誨,與融合多元宗教文化的認知,必然於潛移默化中,奠定根深柢固的堅實基礎。
    再者,如能透過國家衛星電視、廣播、網路等平台,以倫理、道德、因果的價值觀為內涵,日日播放各宗教講師的課程;並由各宗教長老採集經典金句,集合成書,將神聖的至善教誨、多元宗教的圓滿精神,向全民普遍宣揚。如此,不僅增加多元宗教文化彼此的認識交流,也將使不信宗教的各階層人士,對宗教學習有更正確的認知。
    誠如諸位宗教長者、憂世賢達共同肯定,宗教聖賢的教誨,實為自然法則,眾生本性;而多元宗教文化的和睦團結,更為安定社會、和諧世界不可忽視的重要力量。我們真誠希望,今日會議的圓滿,能在總理閣下的支持下,與諸位仁者的共同努力,真正使多元宗教團結合作的具體行動,邁向歷史性的一步!我在此地以虔誠的心感謝大家,祝福大家
身體健康
澳大利亞國運昌隆
總理閣下以及國際各級領導 政躬康泰
釋淨空 AM
淨宗學院院長
昆士蘭大學、格里菲斯大學榮譽教授
印尼夏利.希達亞都拉州立回教大學榮譽博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