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bels

Saturday 8 January 2011

2006 年畢業典禮致詞 國立清華大學校長 陳文村

2006 年畢業典禮致詞
國立清華大學校長 陳文村 2006/06/24
各位嘉賓、各位師長、各位同學、各位家長:
今天我要特別恭喜 06 級畢業同學,你們在清華順利地完成了學
業,你們在清華接受了作為現代知識份子的完整教育,你們在清華也
結交了知心的同學與朋友,相信你們在清華完成了一趟收穫豐碩的知
性、感性之旅,恭喜你們畢業了。今年適逢清華在台建校五十週年,
因此你們畢業十年時,正好是清華六十週年校慶;你們畢業五十年
時,清華將慶祝一百週年校慶,你們畢業於清華在台建校五十週年,
是百載難逢的一羣畢業生。
我四十年前踏入清華園就讀,三十六年前我也跟各位一樣,在這
裡參加了畢業典禮。記得三十六年前,我寫下畢業感言:「我在清華
打下了根基,畢業了,揮揮手,人生旅途永無止境」。想想那時候的
畢業心情,多少帶點年輕人的輕狂,揮揮手,對待過四年的清華,似
乎沒帶走一朵雲彩,毫不眷念。但現在想想,我還是非常感謝清華為
2
我打下厚實的根基,讓我的人生旅途走得更順暢。你們畢業了,代表
人生一階段的結束,但也代表人生另一階段的開始。英文中畢業
Commencement,其原來的意義就是「開始」的意思。因此,你們畢
業了,就將開始人生另一階段的旅程。
你們畢業後,或繼續深造,或就業,相信你們在清華打下的基礎,
可以讓你們更有勇氣與信心,面對人生下一階段的挑戰。但世界在
變,科技發展日新月異,社會快速變遷,你們在清華所學的知識,不
可能應付所有未來將面對的問題。因此,我期盼你們要善用在清華打
下的基礎,抱持終身學習的精神,持續吸收新發現的知識,來面對與
解決未來新帶來的問題。另外,各位都是社會的菁英,也是社會最幸
運的一羣,你們應對社會多負起一份責任。因此,我期盼你們多關懷
社會,多關懷弱勢,對社會有責任感,要有道德勇氣,對社會勇於提
出建言,甚至做為社會表率,引導社會善良風氣。
三十年前,我回國任教於清華時,台灣沒有資訊工業,沒有半導
體工業,剛畢業的大學生,工作的選擇不多。但因為國人的智慧與努
力,至今,台灣高科技產業在世界舉足輕重,台灣已成為已開發國家。
你們有比我們那一代人更多的機會,來發揮你們所學,貢獻你們的天
賦與智慧,你們有更大的可能來改變這個社會。因此,我期盼你們常
常提醒自己,如何繼續充實自己,來挑戰這充滿無限可能的未來。我
期盼你們對未來要有雄心,期許自己對社會有所改變,讓這社會改變
得更為美好。
三十六年前,我揮揮手,離開了清華,到國外深造,學成後我還
是回來了清華。但盼望各位同學畢業後,常常回來清華,回顧清華園
的一草一木,看看這裡的師長;更盼望各位同學畢業後,常常關心清
華,讓清華更為成長、茁壯,讓清華以你們為榮。最後,我深深的祝
福各位畢業同學,在未來的歲月,有一個既成功而又富有意義的人生
之旅!也謝謝各位嘉賓,各位家長光臨清華園,參加這深具意義的慶
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