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bels

Saturday 8 January 2011

中國統計學社94年社員大會理事長致詞參考資料

中國統計學社94年社員大會理事長致詞參考資料
劉三錡
941210日上午9
淡江大學

張校長、各位理監事、各位女士、先生,大家好!
今天在此召開中國統計學社94()年社員大會,會後舉辦統計學術研討會。今年統計學術研討會係由本社與中國主計協進社、淡江大學、中央研究院及行政院主計處合辦,非常感謝各合辦單位的支持與合作。尤其淡江大學,不但提供場地、贊助經費,更動員許多老師及同學,大力支援各項工作,使得本次會議順利辦理,記得民國7686 年也是由淡江大學舉辦,今年是第三度大家齊聚於淡江大學,在此本人謹代表中國統計學社致上最大謝意;同時也對諸位犧牲週末假日,踴躍參與之熱誠,表示感佩。
社員大會及統計學術研討會是統計界年度大事,一方面讓統計界學術上相互切磋,另一方面鼓勵在學的學生踴躍參加,讓統計往下紮根。本年統計學術研討會計有106篇論文發表,其中3篇為本社優良統計論文獎的獲獎作品,另有邀請論文67篇,徵求論文36篇,包含統計專業學術論文及政府統計研究成果,希望大家都能熱烈參與討論並有豐碩的收穫。
發揮統計教育功能
為促使國民充分應用統計資料,瞭解統計與生活息息相關,發揮統計之教育功能,本社與行政院主計處每年辦理統計圖競賽,層級從國小到社會大眾都有,採分組比賽,今年得獎作品展示在會場外,各位可以抽空觀賞,並將印製專輯,以收宣傳效果,這項競賽活動從民國78年辦理以來,今年已邁入第16次,收到作品質量年年提升,顯見這項活動已廣受各界青睞。
為鼓勵學生對統計學習興趣,提高統計學術研究水準,每年固定獎勵統計及其相關研究所碩士班學生論文,透過本社統計委員會評審小組評審,優等論文將在稍後的研討會中發表。除論文獎外,另設置大學獎學金,只要合乎條件都可提出申請,該項獎學金設置以來,已嘉惠363名優秀統計及其相關科系學生。
統計資訊化提升能見度
本社為推廣統計知識與應用進行中國統計學報期刊數位化,於去年開始以網際網路提供全球讀者線上服務,增加作者文章被引用之次數及機會,並提升期刊之能見度及影響力。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本社出版之中國統計學報已在20033月收錄於統計學文獻索引(Current Index to Statistics, CIS)CIS是由美國統計學會(American Statistical Association, ASA)與數理統計學會(Institute of Mathematical Statistics, IMS)1975年起共同出版,收錄全世界統計學相關文獻之作者、題目及書目,並分別以作者及題目製作索引,提供各界查詢,每年更新一次。中國統計學報收錄於CIS,除代表學術界對本學報學術價值之肯定,亦能提高本學報之能見度,服務更多的讀者。
此外,我們也積極推動中國統計學報納入臺灣社會科學引文索引資料庫(TSSCI)TSSCI係國科會社會科學研究中心所建立之我國社會科學核心期刊引用文獻資料庫,希望能作為提供有效評估社會科學研究發展之量化指標,包括分析我國出版的核心社會科學期刊被引用情形以瞭解各學術期刊之影響力,以及瞭解社會科學研究人員之論文在國內被引用的情形以評估其研究績效。由於TSSCI收錄標準需要三年平均評分,相信來年收錄應無問題。
政府學界合作激盪新的思維
政府統計業務要能有效推動並發揮其正面功效,有賴與外界之良性互動,包括學者專家、資料提供者與統計資料使用者,藉由外界之聲音,瞭解使用者需求之變化及未來走向,檢討資料蒐集與編算技術,提昇統計資料品質,除建立政府之聲譽外,讓政府統計辦理更加順暢,更合乎需求。本社每年與學界、研究機構,大學合辦之統計學術研討會及時間數列分析與預測講習會,正是這種良性互動、溝通的最佳機會,學者專家、社員朋友及政府統計工作同仁齊聚一堂,激盪出不同的思維,將對未來統計工作之推動助益很大。
促進統計國際交流
隨著全球經濟面臨資訊技術不斷創新、貿易蕃籬一再瓦解以及企業國際化等因素影響,公共政策及產業策略引用統計資料以及做為國際比較等越來越多,統計在促進國際交流及精進政府決策品質上,扮演舉足輕重角色。
每隔三、四年本社與行政院主計處及中央研究院統計科學研究所合辦國際統計學術研討會,目的也是希望弘揚統計學術,進一步促進國內外學術交流,透過每次研討會的交流及切磋,都能激發統計的精進與發展,下次預計於2007年辦理。
今年年初本社與日本應用統計學會交換刊物,該會期刊並置於中國統計學報網路上供各界參考,除可以擴展統計視野外,也將國內統計推向國外。未來學社仍將持續推動與國際統計組織間的交流機會。
回首本社自民國19年創立於南京以來,至今已邁入75年,在當初統計前輩的熱心奔走下,始有今日穩定的茁壯,我們不能以此自滿,如何承繼前輩的智慧使未來更茁壯,須要大家同心支持學社。最後,想以淡江大學辦學目標「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來與統計界的朋友共勉,期許我們統計界無論政府或學界都有將統計業務推向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的胸懷。
再次表達個人對大家熱誠參與社員大會及學術研討會之謝意,並祝各位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