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bels

Sunday 27 November 2011

在「2005/2006司法年度開幕典禮」上的致辭

尊敬的行政長官閣下,
尊敬的立法會副主席、終審法院院長、行政法務司司長、律師公會主席、推薦法官的獨立委員會代表,
尊敬的各位嘉賓、各位司法界和法律界的朋友,
女士們、先生們:
今日是2005/2006司法年度的開幕典禮。承蒙行政長官閣下親臨主禮,並與各位司法界的同行、嘉賓一起,共同見證澳門法治發展的歷程。這不僅顯示出對特區司法工作的關心和支持,也表達了對特區司法人員的勉勵和尊重。為此,我謹代表檢察院各位檢察官、各個辦事處以及全體人員,向行政長官閣下、向立法會副主席和全體議員、向在座的所有嘉賓、向各位新聞界的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謝。
近年來,澳門社會穩定有序,經濟繁榮發展,而法治,正是我們邁向美好前景的最為有效的保障機制。我們明白,任何使命的完成,都需要有清晰的目標 ,並要為此付出不懈的努力。作為司法機關,檢察院始終必須目標堅定,堅持以維護司法獨立和法治精神為己任,不偏不倚地從事刑事檢控,保護合法權益,維護特區和市民的福祉。
過去的一年,在刑事司法訴訟領域,檢察院結案數略為超出立案的數字,分別為立案10,296宗,結案10,976宗,但起訴的刑事案件有2,101宗,較上一個司法年度大幅上升38%,不符合起訴條件而歸檔處理的案件8,875宗。被起訴的人士有2,627人,經檢察院建議被羈押的嫌犯共195人,採取強制措施的嫌犯4,143人,實施特別訴訟行為1,151項。這些數據與上一司法年度相比,均分別增長28%、4%、13%、21%。當然檢察院仍有相當數量的歷年轉存案件急待我們拿出切實可行的辦法加快辦理。在這一方面,我們深感責任重大。
檢察院處理的刑事案件大致可分為兩類。一類是嚴重的刑事犯罪,如黑社會、殺人、縱火、綁架、勒索、搶劫、毒品、嚴重的青少年犯罪等。這些案件,不但對社會危害極大,而且在某些案件中出現了新型的犯罪手段。為此,檢察院採取優先、加快處理的方式,提升偵查、起訴的能力和水準,使罪犯難以逃脫法律制裁。第二類是一般的刑事犯罪案件,主要包括盜竊、詐騙、非法移民、黑工、侵犯知識產權、使用偽造貨幣等。這些案件總量龐大,共佔全年起訴罪名的約80%。對這類案件,如具備條件在收案當日即可移送法院開展簡易程序審判的,我們則盡量採用即收即送審的方式解決。上一年度採取這種程序處理的輕微刑事案件就有724宗,有效地回應了社會需要穩定、公民的權利要得到及時保護的訴求。
刑事司法涉及人身、財產等基本權利。因此,懲處犯罪,保障人權,不偏不倚地履行法定職責,是檢察院堅持不渝的信念。無論是領導刑事偵查、提出刑事檢控,還是出庭支持起訴、依法提出上訴,檢察院秉承一貫的公正、客觀的原則,不僅致力於通過正當的法定程序,發現事實真相,同時,也注重維護當事人享有的訴訟權利,體現司法的公正與權威。
澳門是一個價值多元的社會,不同群體、不同個人的利益需求,漸趨複雜化。因此,時代需要我們更加嚴格依法辦事,全面履行法律賦予的各項職責。在過去的司法年度中,檢察院共派出代表參加63項政府大型公共工程、物料採購的公開招標。提起或參與民事案件、行政訴訟及法定程序,共計2,500餘項,其中既有代表澳門特區、未成年人、失蹤人等的情況,也有代表勞工參與涉及勞動合同糾紛、工業意外的個案,或者是涉及行政、稅務、海關等方面的司法訴訟。檢察院參與上述訴訟時,需要對發生衝突的各種利益作出審慎的權衡,疏導、調解糾紛,保護當事各方的合法利益,從而在法律的基礎上,確保社會穩定,族群和諧。
尊敬的行政長官閣下,各位嘉賓,各位同仁,現代司法追求的共同目標是,通過法律的手段,實現社會公平與正義、和諧與安全。今年八月,澳門特區代表團參加了在丹麥舉行的第十屆國際檢察與法律年會並通過了“哥本哈根宣言”,它是以“國際合作與和諧社會”為主題。我們堅信,當今世界各國所推崇的信守法律、維護法治的精神,將日漸深入人心,成為澳門長治久安、繁榮進步的基礎。
我們應當有信心和能力,去解決澳門特區的司法制度在實踐運行中所面對的挑戰。尤其是,與其他許多國家或地區一樣,我們正面臨著兩大矛盾:一是社會的急速發展與原有的司法制度之間的矛盾;二是司法資源的有限性與司法需求不斷增長之間的矛盾。因此,如何全面體現公正和效率原則,滿足公對司法的正常期待,依然是我們最為關注的迫切問題之一。從這個思路出發,在新的司法年度中,我們將著重進行以下工作:
第一,在穩定中求變革,繼續研究司法組織體制及訴訟制度的完善。過往數年,特區司法機關在法律的框架下,包括在推動某些法律作出了修訂後,在此方面已取得許多有益的成果。今後,還須積極推進司法資源的適度整合,研究各項具體訴訟制度的改進,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例如,在檢察院參與的某些執行程序中,應該在不影響程序嚴密性、充分保障訴訟權利的前提下,使民事判決的強制執行程序化繁為簡,更趨合理;同時,也要研究如何根據社會的實際合理設置刑事和民事的訴訟期限。這樣有助於減少訴訟不當延遲的現象,更有效地為受到不法侵害的權利主體提供司法救助。
第二,在刑事司法範疇,重點研究兩個層面的不同問題:首先是,刑事訴訟制度向多元化方向發展的問題。我們必須考慮,如何適應多層次的法律需求,區分懲處刑事罪行的輕重緩急,有針對性地實行多元化的程序模式,特別是要加強刑事簡易程序的應用,以提高檢控成效、降低檢控成本。為遏止本澳青少年犯罪不斷上升的趨勢,亦需要探討如何具體落實預防與教育為主、懲罰為輔的機制;其次,針對個案中遇到的各種刑事實體或程序性質的問題,提出有價值的處理方案。比如對於某些特定犯罪的罪行標準、證據要求、懲治措施,在實際的司法運作過程中一直存有不同的見解。因此,應當按照法律的邏輯,總結司法實踐中成功的經驗,包括虛心聽取法律及司法界人士的意見,從而作出分析與判斷,適時訂定符合目前社會實際的和統一的指引。對於刑事訴訟法中現行的強制措施、預審制度、司法保密原則等,也應結合當前在司法實踐中出現的新問題,以公平與效率為切入點,盡早提出適當的修訂方案。
第三,必須完善人員管理及職業培訓體系。在檢察官委員會的協助下,檢察院將改進檢察官及檢察輔助人員的工作方式及考核機制。在案件的分類和安排上,以明確訴訟的合理進度來加快辦案速度。與此同時,亦將繼續推行已經實施了五年的職業培訓,它是以解決實際問題為主,採取精簡形式的實用型在職培訓,以此提升工作人員的職業技能,提倡和培育敬業的道德和精神。目前,檢察院人員,包括檢察官、檢察輔助人員及行政人員,經過特區檢察院建立五年多以來的實踐和有效的在職培訓,無論是實務工作還是理論研究能力,都得到了一定的提升。他們學有所成,各有專長。我在感謝他們過去一年對特區的司法工作所作出的貢獻之餘,也期望他們通過工作的磨練、經驗的積累和人員合理的交流,使知識層面不斷擴大,各項專長得到有機的整合,從而確保我們所處理的案件在效率、尤其是在質量方面更有保障。
第四,防範與懲處跨國和跨境的犯罪,拓展刑事司法協助的範圍與方式。目前,澳門司法機關處理的含有涉外法域元素的案件正在不斷上升。形勢表明,各個司法管轄區不可能獨善其身,而必須攜手合作,共同利用法律這個武器去懲治跨國、跨境犯罪。因此,我們在一國之內的區際刑事司法合作關係中,將堅持“一國兩制”原則,以互惠和實效為基點,擴大相互之間的合作範疇,設置更為密切的個案協查關係。在國際刑事司法合作領域,則必須嚴格遵守和執行對澳門生效的條約和協定,並加強相互之間的交流和合作。同時,也將深入瞭解受到各國普遍關心的反洗黑錢、司法管轄權、雙重犯罪等國際刑法熱點問題,在法律上確保澳門特區更為穩定與安全。
尊敬的行政長官閣下,各位嘉賓,各位同仁,過往一年,特區的司法機關一如既往,保持積極向上的工作理念,履行各項法定職能;檢察官、法律專業人員、檢察輔助人員及行政人員,他們忠於職守,默默耕耘,為澳門作出了奉獻。為此,請允許我藉此機會,向各位同仁致以真誠的敬意。同時,我也要對各位法律及司法界的同行,對社會各界給予特別行政區檢察院的支持和幫助,致以衷心的感謝。
最後,我在這裏衷心地期待,司法機關的努力工作,社會各界的理解和支持,將促使我們鍥而不捨,專心致志,服務社會和市民,為特區法治的進步注入新的活力,促進澳門發展成為一個成熟、理性的法治社會。
再一次感謝大家在百忙之中,抽空親臨這個開幕典禮。多謝大家。

sourc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