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bels

Saturday 6 August 2011

財政司司長談話全文

財政司司長談話全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三月二日)在中區政府合署會見立法會議員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政司司長:各位,我在星期一聽取了議員反映市民的意見後,同意就三方面,注資強積金,包括公務員的問題,退稅和「N無人士」這方面的問題作出研究,然後盡快回應。

今日早上,我與議員剛剛會面,我向他們介紹我的新措施建議概念,大家取得以下的共識。

(一)考慮到大家和公眾對注資強積金的意見,我決定不再採用強積金這個平台。

(二)取而代之,我會建議建立另一個平台,透過這個平台,全港十八歲或以上持有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證的市民,都會獲得一筆為數六千元的款項。市民可以按本身的需要和意願,全數提取這一筆現金,同時措施亦會加入鼓勵儲蓄的元素。我相信這個計劃已經可以覆蓋大部分香港的市民,包括公務員、家庭主婦、已退休人士。

(三)針對一些未能夠受惠於這個計劃但有特殊需要的市民,我會作出其他的安排,額外預留一筆款項,提供足夠的資源另作處理。

(四)針對大家有意見認為,部分中產未能夠受惠的聲音,我會建議寬減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幅度與去年一樣,即是寬減應繳款項的百分之七十五,上限是六千元。

我希望以上的措施可以藏富於民,並且可以回應得到市民的需要和他們他的訴求。

記者:派錢、退稅總共會激起通脹幾多?你之前一直都反對這兩個做法,為何現時會這樣倒轉頭來做?

財政司司長:通脹的問題仍然不可掉以輕心,以及任何此類措施都會影響到通脹。但大家聽得很清楚,現時社會上亦有非常強烈的訴求,我在平衡不同的考慮之下,作出這個決定。

記者:剛才說平衡了公眾的考慮,但之前是否沒有平衡到公眾的考慮?堅決不派錢,但現在相反用最激的方法,刺激通脹,直接派六千元......

財政司司長:我先答你這個問題,好嗎?我在制訂預算案的時候,是很認真考慮到市民的需要,亦考慮過市民的訴求。大家在預算案都看到,大部分的措施確實可以提供到,可以幫助到不同階層市民的需要。但是我出了這個預算案之後,發覺到有一些措施是得不到市民的認同。我們現時聽到那些聲音之後,與議員大家討論過,我們覺得這個方法,我們亦達到一個共識,覺得這個方法是可以最好地回應到市民的要求。

記者:為何一星期之內會有這麼大的轉變?你之前多次強調,通脹這問題不可有任何措施刺激。

財政司司長:我們現在最重要的事,就是要凝聚共識。我和議員會繼續努力,回應巿民的要求和訴求,這是現在最重要的事情。

記者:你會否向公眾道歉?因為這次Budget令到市民又上街,同時行政長官也遇襲。你是否需要向行政長官受襲和市民道歉呢?

財政司司長:我想你所說的有點兒奇怪。我剛才已經講過,現時我們最重要要做的事情,就是凝聚共識,我們會繼續努力看看如何可以推行這方面的事情。我們會繼續保持溝通,回應市民的訴求。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1年3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2分

資料來源: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103/02/P201103020135.ht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